post-302383-11957231621我應該是要推薦電影的,但有本小書真好看,於是撈過界來推薦一本小說,希望毓麗老師別介意!

我推薦的是齊格飛.藍茨(Siegfried Lenz)的「我的小村如此多情」。
第一眼是被這本書的書腰文字所吸引,書腰推薦寫著「怎麼辦?看了好想嫁給他」
我心想,真是個爛推薦,濫情、搧情,沒深度。
隨手翻幾頁,誰知道被拉進一個奇幻的異國。

齊格飛.藍茨小說的文字重量向來是又密又沈的,唯獨這本,這本為了向新婚的妻子介紹他的家鄉  和親友而寫的小書,輕鬆又奇幻。

在他筆下,他的親朋好友都是無厘頭型的人物,每個人都命帶搞笑,每個人都是冷面笑匠。其中有段故 事讓我笑到頭痛。

普魯牽了羊去市場賣,遇到也去市場賣小牛的葉格卡。賣了一天,普魯賣掉了羊,葉格卡卻槓龜。回家途中,普魯對葉格卡冷嘲熱諷,惹火的葉格卡。
此時,地下跳出一隻亮晶晶的青蛙。惱羞成怒的葉格卡突發奇想跟普魯打賭,只要普魯生吞掉這隻青蛙,他就把小牛送他。
普魯二話不說把青蛙咬成兩半邊走邊吃,他一邊吃,葉格卡的心便一陣陣緊繃起來,懊惱自己的衝動。可是吃了一半,普魯實在噁心的吞不下去了,於是提議休息一下,反正他在走到村口前一定會吃完。
村口快到了,普魯拎著青蛙的下半身不知如何是好,他實在吃不了剩下的青蛙,就快吐出來了。普魯靈機一動對葉格卡說:「這樣好了,如果你吃下這半隻情蛙,我就放棄我的要求,你也可以留住你的小牛。」葉格卡一聽好不高興,終於可以留下小牛,他一口氣便吞下那下半身的青蛙。

兩位朋友盡釋前嫌,又成了好鄰居,一同走回村子裡。兩人走到十字路口要分別時,葉格卡若有所思地問普魯︰「鄰居啊!這真是個不錯的市集日。只是,你能不能告訴我,我們究竟為何吃下那隻青蛙?」

你們相信世界上會有這種人這種事嗎?我是不大相信,但是我蠻希望我的親朋好友裡面能出現這種天才(仔細想像好像也有,只是沒吃青蛙罷了)。如果要向自己喜歡的人介紹自己的童年家鄉,其實也不一定要正經八百,魔幻無厘頭一點說不定更吸引人。
看完整本書後,又覺得書腰的文字寫得蠻好的。